商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商会通知
厦门市贸促会:2007越南投资环境报告
来源:厦门市贸促会驻东盟海外中心 时间:2008-05-06

2007 越南投资环境报告

    编者按:越南是东盟发展最迅速的国家,近年来越南对外开放的步伐加快,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引起了全球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我国许多企业也纷纷把越南当作“走出去”的第一站。厦门市贸促会驻东盟海外中心代表陈静在考察研究的基础上,撰写了“2007越南投资环境报告”一文,现刊载,为我市企业了解越南投资环境提供详细的资讯。如需2007越南投资环境报告(请点这里下载

    越南是继中国之后经济增长幅度最大的亚洲国家,目前成为东盟经济热点,被高盛公司誉为发展中国家的“新钻”,是亚洲地区极具投资成长价值的国家之一。

    一、政治环境与中越关系

    越南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经济发展模式上紧跟中国,早在1979年,越共中央第一次接受了私营经济和商品经济的概念;并在北部的芝街、海防等地区设立“经济特区”。从1979年到1986年,越共开始从中央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改变,并最终在越共六大时承认了市场经济的存在,确立以经济改革与建设为中心; 2006年越南国会提出2006-2010年的发展规划:2006-2010年的总体目标与方向是发挥全民族的力量,大力全面和同步的推进工业化、现代化事业,积极融入国际经济体系。5年间的经济增长为7.5%-8.0%,努力争取实现努力争取实现最高8%的增长率,到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000年的2.1倍,人均国内 生产总值增长到1050——1100美元。2010年基本成为现代的工业化国家。目前,越南国内宏观政治经济环境稳定,政府坚持把国家的稳定放在首位,并不断重申坚持革新开放的政策,加强同地区和全球经济的融合。

    中国和越南是社会主义邻国,两国于1950年建交,自1991年11月中越关系正常化以来,双方在政治、经济、文教、科技等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不断发展,相互信赖逐步增进,友好关系日益巩固和加强。两国高层接触日益频繁,经济合作长足发展,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领土问题取得突破,双方在治党治国经验方面的交流不断加强。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1991年两国贸易额仅为3200万美元,2006年已增至99.51亿美元,增长了300多倍。此外,2006年中国在越南签订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设计咨询合同总额达到2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5.9亿美元。越南已成为中国在东盟最大的承包工程市场。2007年年中,越工贸部颁布23/2007/QD-BTM号决定,出台2007-2015年对华贸易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到2010年,越中两国贸易额将达到176亿美元,到2015年,两国贸易额将达到310亿美元。在贸易额增长的同时,中国在越南的投资也不断增加,2006年中国对越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达25363万美元。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

    二、经济形势

    作为发展中国家,越南经济近年展现了极大的潜力。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2001年以来,越南年均经济增长均超过7.5%,2006年更是达到8.17%,经济总量达到610亿美元。年人均收入从90年的200美元增到06年的723美元。2006年越南工业产值增长17%,连续16年超过2位数。2006年越南的工业产值比1990年增长近8倍,年均增长14.7%。2007年是越南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第一年,也是实施2006年-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5年计划”的第二年,越社会总体稳定,经济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达308.5亿美元,同比增长7.87%,系5年来同期最高增长速度。直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势头及其比重都优于中国,在GDP中比重超过50%。同时,越南经济也呈现出口导向的明显特征,出口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60%。

    近几年越南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从以农林渔为主转向发展工业与建筑业部门。前者的占GDP的份额从2001年的23.24%下降到2006年的20.40%;后者却从38.13%上升至41.08%,贡献了4.16个GDP增长百分点。与此同时,服务业的结构没有大的变动,服务行业的份额在38%到39%之间,2006年它的份额是38.08%。那些拥有创造高附加值潜力的重要服务只在GDP中占了很小的一个份额(例如金融,银行业和保险业在2006年的GDP中只占了不到2%)。这成为越南提高其竞争力和推动经济增长的阻碍。但总体上看,越南的经济结构正朝着积极的方向转变,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比重逐渐增加,第一产业的比重逐渐减少。

    据越南计划投资部2006年12月22日统计,2006年越南吸引外商直接投资额达102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49%,创10年来越南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最高记录。到2006年底共有 76 个国家和地区在越南投资,亚洲国家和地区占了主要部分(67%),其次是欧洲(29%)。累计对越投资居前五名的国家和地区分别是台湾、日本、韩国、香港和新加坡,均来自于东亚地区,共占了批准的外资额的 60.6%,东盟国家占了 25%,主要是新加坡的资本。来自欧美的投资比例尚少,近年处于增长之中。工业和建筑业是主要投资部门,占外国对越投资项目的67.5%,占投资额的62.8%;外资目前主要位于基础设施较好的城市即胡志明市和河内市。其它的外资主要位于越南东南地区,南方为 34%,北方为 8%,目前越南的跨国公司投资将不断增加。以美国跨国公司为例,目前已在越南投资的有可口可乐、ACE 保险、AIG、UPL、APL、波音、花期、联邦快递、福特汽车、通用电器、IBM、JP 摩根等。

    三、投资政策

    作为革新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越南非常重视吸引外资。于1987年制定了《外商投资法》,其后历经五次修订和补充,2006年7月1日起实行最新的投资法,逐渐放宽政策,简化手续程序,放宽项目审批权限,提供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逐步降低各种收费如水电、电话、机票等的价格。

    此外,越南关于投资贸易的法律法规还有《会计法》、《统计法》、《食品安全与卫生法令》、《保护国内改进新植物品种法令》、《反倾销法令》、《反补贴法令》等。

    越南计划投资部是越南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的中央政府主管部门。下设外国投资局,具体负责外商在越投资和越南企业对外投资管理工作。各省和中央直辖市由计划投资厅负责此项工作。

    工业区税收优惠政策

    在创造投资环境方面,越南除了完善相关法律外,还建立了大量的工业区、加工区、高科区、自由贸易区和经济特区,其中重点发展工业区建设,这些园区的建设借鉴了中国的经验,以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投资:

    工业区内的外资企业按以下规定缴税:

    (一)进出口税

    1、生产性企业和服务性企业均免征出口税。

    2、生产性企业进口构成企业固定资产的各种机械设备、专用运输车免征进口税;对用于生产出口商品的物资,原料,零配件和其他原料可暂不缴进口税,企业出口成品时,再按进出口税法补缴进口税。

    3、服务性企业按进口税法缴税。

    (二)企业所得税:

    1、产品出口80%以上的生产性企业从盈利之年起免税4年,接着4年按纯利润的5%缴税,以后每年按纯利润的10%缴税。

    2、出口50%-80%的生产性企业从盈利之年起免税2年,接着3年按纯利润的7.5%缴税,以后每年按纯利润的15%缴税。

    3、50%以下的生产性企业从盈利之年起免税1年,接着2年按纯利润的10%缴税,以后每年按纯利润的20%缴税。

    4、服务性企业从盈利之年起免税1年,接着2年按纯利润的10%缴税,以后年按纯利润的20%缴税。

    (三)利润汇出境税:

    外资企业所获得的利润需汇出境外时,均须缴纳利润汇出境外税,税率为纯利润的3%。

    此外,对在经济区工作的人员,高收入者按50%征收个人收入所得税。对于经济区内的高科技项目、对行业或社会经济发展影响重大的大型项目,经政府总理审批,在项目续存期间可长期享受10%营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2007年4月18日,越南贸易部根据政府第108/2006/NĐ-CP号文件精神和《投资法》规定,外商投资企业可以直接对国外开展进出口和对外承接加工业务,在海关办理进口商品免税审批相关手续等。新规定从2007年5月起生效,现行的外商投资企业进口和免税审批规定同时取消。

    WTO政策影响

    越南与美国在2000年签订双边贸易协定,同时是欧盟的GSP国家,享受GSP优惠关税和配额。而2007年1月11日越南加入WTO,按照WTO承诺相应的进口关税将会进一步降低。在入世后的5至7年内,削减3800种商品的关税,把平均关税由17.4%降低为13.4%,主要承诺如下:

    1、开放货物贸易市场。货物贸易市场按时间表将于2008年正式开放, 2009年允许外商企业在越南成立独资贸易公司。关于货物贸易,进口关税税率将比现行的平均下调20%,特别是化工、药品、通信设备等行业的进口关税税率将下调至0%-5%。

    2、通过最惠国待遇和国家待遇两部法律,履行非区别对待原则。

    3、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

    4、承诺在未来5年内取消对已获批准的,与国产率和出口商品有关的有限制工业行业项目的补贴。

    5、国家不以任何形式干预国有企业和国有贸易企业的经营活动。

    6、关于经营权的承诺。自2007 年1月1日起在越南经营的外资企业享受与越南企业一样的商品经营权,不再受经营许可证的限制。

    7、政策透明化。越南政府在颁布有关贸易、投资等政策法规前须提前60天在政府网站上公布,以便征求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8、承诺保护知识产权和著作权。

    9、遵守世贸组织有关卫生检疫方面的规范和标准。

    10、在加入WTO后一段时期内,越南将被视为非市场经济体。

    土地政策

    在革新开放之后,土地政策也做了大幅度的调整,1987年出台首部《土地法》,1993年出台第二部,1998、2001年进行修改和补充,2003年颁布第三部《土地法》,规定土地归全民所有,国家代表全民拥有土地处置权,可根据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确定土地用途,规定土地交易量和使用期限,决定土地使用、出租、回收、变更用途、定价等事宜。越南土地实行四级管理体系。国会作为最高权力机关,决定全国土地使用规划,行使最高监督权。政府作为最高行政机关,决定各省、直辖市土地使用规划,以及国防和安全用地规划,负责配置土地资源,并由资源环境部具体负责。各省、直辖市、县人委会在职权范围内行使土地管理权。乡镇设立土地办公室,负责处理土地行政事务。企业、农户、个人可通过租赁、向政府申请、接受转让、参与土地拍卖等方式获取土地使用权。具体政策如下:

    (一)土地审批

    政府负责配置土地资源,审批土地使用规划。土地审批类型主要包括:土地分配审批、土地租赁审批、土地使用证审批、土地用途 变更审批、土地使用权转让审批等,由各级人委会直接负责。目前,越土地市场存在两种价格:一为官方价格,由财政部、资源环境部共同确定,主要用于土地使用 权转让税、土地分配和租赁税、土地征用补偿金等税费的计算基础;二为民间土地交易价格。官方价格一般低于民间交易价格。目前,越土地民间交易量约占土地交易总量的80%。

    (二)外资用地有关规定

    1、根据越南《投资法》规定,外资企业可租赁土地,其使用期限一般不超过50年,对于投资大而资金回收慢,以及在社会经济条件困难地区投资的 项目,其土地使用期限最长不超过70年。土地使用期满后,如果投资商有继续使用土地的要求,且一直遵守《土地法》规定,国家职能部门可考虑根据相关规划延 长其土地使用期限。

    2、投资商在鼓励投资的领域和地区投资,可根据《土地法》和有关税法的规定,申请减免土地租金、土地使用费、土地使用税等。

    3、外资企业可以土地使用权和地面资产作为抵押,向在越注册的信贷机构贷款,用以实施投资项目。

    投资领域政策

    (一)投资优惠领域

    1.新材料、新能源的生产;高科技产品的生产;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机械制造。
2.种植、养殖;农林水产品加工;制盐;培育新的植物和畜禽种子。
3.应用高科技、现代技术;保护生态环境;研究、发展、创造高技术。
4.劳动密集型。
5.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的建设和发展。
6.发展教育、培训、医疗、体育和民族文化事业。
7.发展传统手工艺行业。
8.其他需鼓励的生产、服务领域。

    (二)投资优惠地区

    1.社会经济条件困难的地区,社会经济条件特别困难的地区。
2.工业区,出口加工区,高科技区,经济区。

    (三)限制投资领域

    1.对国防、国家安全,社会秩序、安宁有影响的领域;
2.财政、金融;
3.影响大众健康的领域;
4.文化、通信、报纸、出版;
5.娱乐;
6.房地产经营;
7.自然资源的考察、寻找、勘探、开采,生态环境;
8.教育和培训;
9.法律规定的其他领域。

    其中,越方属以下领域专营单位:合作各方设立公共通信网,提供电信业务服务;从事国内国际邮件收发业务经营;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经营。只许以合作经营合同或合资方式投资的领域为:油气、稀贵矿产开采、加工;空运、铁路、海运;公共客车运输;港口、机场建设(BOT, BTO, BT等投资项目不在此限); 海运、空运业务经营;文化(科技材料印刷,包装品、货物商标印制,纺织服装、皮革印制;使用微机三维技术加工制作动画片;体育娱乐休闲区投资项目不在此限);造林(外国投资者用间接方式以资金、种子、技术、化肥形式出资,通过越南的单位和个人获政府批准交付、出租的生产林和防护林地并按合同包销产品的投资项目不在此限);工业炸药生产;旅游;咨询服务(技术咨询不在此限)。加工与原料开发捆绑投资的领域为:乳制品生产与加工;植物油、蔗糖生产;木材加工(使用进口木材的项目不在此限)。从事进出口业务、国内营销业务及远海海产品捕捞、开发的投资项目,由政府总理特批办理。

    (四)禁止投资领域

    1.危害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的项目。
2.危害越南文化历史遗迹,道德和风俗的项目。
3.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破坏资源和环境的项目。
4.从国外进入越南的有毒废弃物的处理,生产有毒化学品或使用国际条约禁止使用的毒素。

    四、投资具体流程

    在考察越南投资环境后考虑投资地点和方式,再将投资申请文件呈送投资执照签发机关,获得批准后可投入运营。在越南的投资方式,分为两类:

    (一)一般投资方式:

    1.在合同基础上进行合作经营,即外国投资者先与越方讨论、签署合同(如:来料加工、委托加工等合同),并送有关部门核准后,双方即可以合作经营,而不必设立新公司。

    2.合资企业(即联营企业)

    3.百分之百的外资企业(即独资企业)

    (二)特别投资方式:

    1.建设-经营-转让合同(B.O.T)、建设-转让-经营合同(BTO)、建设-转让合同(B.T)。

    2. 工业区(或加工出口区,或高科技区)

    备注:以上投资方式,各有其优缺点,如:合资企业有越南投资合作者可协助解决问题,但其合资企业总经理、第一副总经理的任免及企业章程的修改补充,须由董事会全部董事一致通过。

    若为独资企业,需和省市人委会或工业区管理委员会洽谈,寻找承租合适的土地,再按越南计划投资部所规定的标准格式准备好申请投资所需的相关文件。若为合作联营企业,需寻找越方合作对象,经讨论协商合作条件后,签署合作备忘录及合同。

    投资执照分成二类:(1)登记签发投资执照,投资案应具备条件为:产品全部外销;在工业区投资,并符合计划投资部所订有关产品外销的规定;从事制造业,投资额五百万美元以下,产品外销80%以上。准备文件包括:发照登记书(依计划投资部统一表格办理,另应检附经填妥第12/TT-BKH之2b、3b、3c、4b表格);联营合同及联营企业章程,或百分之百企业章程,或合作经营合同。以上资料备妥五份,其中至少正本一份。(2)审核签发投资执照,为登记发照之外的。其准备文件包括:签发投资申请书;联营合同及联营企业章程,或百分之百企业章程,或合作经营合同;经济技术可行性报告;联营各方、参加合作经营合同各方、外人投资者之法律资格、财务状况等证件;有关工艺转移资料(若有)。以上资料 A类投资案应备妥十二份,B类投资案备妥八份,其中至少正本一份。(越南计划投资部业于2003年5月2日公布第270/QD-BKH号决定,核准胡志明市高科技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可核发投资总额为4000万美元以下之出口加工案件之执照。依规定该委员会被授权对资金为1000万美元以下之工业生产案件及资金500万美元以下之工业服务案件等可径审定并核发执照。)

    投资案分为两类,A类投资案呈送计划暨投资部,B类投资案呈送经获得越政府授权发照之各省市人委会或各省市工业区加工区管理委员会。A类投资案由政府总理决定,包括:1.从事以下投资案,且不分区投资案之规模:工业区、加工出口区、高科技园区、都市区等投资案基础设施开发;BOT、BTO、BT等投资案;海港、机场之建设与经营;海运、空运之经营;油气类经营;邮政、电信服务;文化、出版、新闻;广拨、电视;病症诊治单位;教育、培训;科学研究;人用药品生产;保险、财政、查帐、鉴定;稀有资源探勘、开采;住宅建设与出售;属国防、安全等领域之投资案。2.投资额四千万美元以上,并从事电力、矿物开采、冶金、水泥、机器制造、化学品、饭店、公遇出租、休闲娱乐场、观光区等投资案。此外均为B类投资案。其中,A 类投资案的审核期限为45工作日,B类为30工作日。

    五、影响投资的因素

    世界银行今年“2008年生意”的报告中提出影响越南投资的3个因素。第一,对投资者的保护不到位,主要指董事挪用公款。尽管有新的证券法和公司法,但是没有根本解决问题。第二,关闭企业困难。在越南,宣布破产至少要费时5年,而且恢复率只有18%。第三,缴税水续极其繁琐,平均耗时1050小时。此外,政府的腐败、法律的弹性较大、基础设施不完善也是值得注意的。

    六、经济区和工业区发展情况

    (一)经济区

    越共有南部、北部、中部三个重点经济区。其中,南部经济区发展最快。

    越南南部重点经济区包括胡志明市、同奈、巴地-头顿、平阳、西宁、平福、隆安和前江7个省,总面积34743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10%,人口147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7%。2006年,该经济区GDP占全国GDP的36%,工业总产值占51%,服务业占33%,农业占15%。2001-2006年,经济区GDP年 均增长8%,人均GDP约为2200万越盾(约1375美元),比全国人均GDP高1倍。2006年,经济区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居全国各经济区首位。目前,该经济区内有工业区和出口加工区66个,规划总面积1.64万公顷,占全国工业区总面积的70%,已有46个工业区投入运营。工业区吸引投资项目3033个,其中,外资项目1801个,协议投资额151亿美元;内资项目1232个,协议投资额41亿美元。在经济产业结构调整方面,迅速转向非农业生产和出口商品生产,已形成20多种出口主力产品,如原油、天然气、计算机软件、化工、成衣和鞋类等,出口额占全国出口总额的74%,出口额年均增长21%。

    根据2010-2020年越南南部重点经济区中长期规划,南部经济区重点发展金融、旅游和房地产等产业,注重发展港口服务业和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加快发展油气、农林水产品加工等资源产业和机械制造、冶金工业、电子、化工及辅助工业等有相对优势的产业。

    (二)工业区

    经过15年的建设和发展,截至2006年底,越南全国工业区(包括加工出口区、经济区,以下同)已发展到139个,占地面积2.94万公顷,其中工业用地1.97万公顷,分布在全国48个省市,基础设施投资总额约15亿美元,吸引外资项目 2433个,合同金额约217亿美元,直接解决就业机会近100万个。目前有90个工业区已完成基本建设,可出租工业用地1.07万公顷,出租率54.5%,尚有9000公顷工业用地待租。 2006年越全国各工业区工业产值为170亿美元,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30%,商品出口金额约80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1%,上缴国家财政近9亿美元。

    南部工业区发展迅速。越全国工业区和出口加工区发展水平较高的省市主要有胡志明市、同奈省、平阳省、 巴地-头顿省等。胡志明市的工业区土地出租率在全国领先,该市有15个园区,有8个园区的土地全部出租,出租率最低的为70%。其它工业区出租率较高的省 均分布在南部地区,具体是:同奈省(20个)为58.3%,平阳省(15个)为53%,巴地头顿省(6个)为48.2%。

    越南计划投资部称,计划到2010年全国新设立101个工业区,同时扩建27个工业区,将工业区的工业产值比例从现在的26.4%,提高到35%,出口比例增长18.7%,达到32%。

    七、资源与基础设施情况

    (一)、自然资源

    “一根扁担挑着两筐稻谷”和“金山银海”是人们对越南物产资源形象的概括和赞美。“一根扁担”是指越南中部的狭长地带,它挑起的“两筐稻谷”是指红河平原和湄公河平原这两个著名的“粮仓”。越南西部和北部山区,覆盖着大面积的森林,盛产贵重木材和其他林产品,活动着多种珍禽异兽,地下则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因而被冠以“金山”;而越南江湖河海又因有着各种各样的水产资源获得了“银海”的美誉。

    据2005年越南土地测量统计,越全国自然用地面积3312万公顷,其中农业用地2482万公顷、非农业用地323万公顷、未利用土地507万公顷。越系传统农业国,农业种植以水稻为主。全国水稻面积732万公顷,其中杂交稻面积约60万公顷。北部的红河三角洲平原(约2万平方公里)和南部的九龙江平原(约5万平方公里)系主要粮食产区。平原地处亚热带,气候炎热,雨量充足,土壤肥活,灌溉便利,为发展农业生产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加上革新政策大大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使越南成为仅次于泰国的世界第二大米出口国。此外,越南还盛产黄麻、蒲草、橡胶、椰子、胡椒、咖啡等经济作物。

    越南全国山林面积16万平方公里,占土地面积的50%左右,其中森林面积10.4万平方公里,覆盖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森林里汇聚了东南亚乃至世界上多种动、植物,包括300多种兽类和成千种鸟类,盛产名贵木材和1000多种药材如何首乌、 砂仁、玉桂、蜂蜜、蜂蜡等。除了森林之外,也有辽阔的草地,利于发展畜牧业的。而湍急的河流则蕴藏着巨大的水力资源。

    越南拥有包括燃料、金属、非金属等50多种地下矿藏。主要有 煤、铁、铜、锡、锌、铅、铬、锑等。其中煤的储藏量极为可观。煤矿长达几百公里,储量达到几十亿吨,而且品质优良,容易开采。著名的鸿基煤矿、太原铁矿、 老街磷灰石矿、高平锡矿、清化铬铁矿等,储量丰富,矿质良好。西原地区有多种矿产,由于矿层接近地表,开采也比较容易。

    越南有320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沿海处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处于热带和亚热带海流的交汇点,又有众多的海流出海口。适宜的气 候,丰富的食物,十分有利于各种海产生长。据统计,越南沿海有1200种鱼、70种虾,许多种鱼虾都有着重要的开发价值。仅北部湾就有900种鱼,中部沿海、南部东区沿海和暹罗湾等海域,每年的海鱼产量都可以达到数十万吨。

    (二)劳动力资源

    越南的吸引力,主要来自它充足又廉价的劳动力资源,在这个总人口达8400万的国家里,27岁以下的人口占六成。在接下来的多年中,越南会一直拥有充足的廉价劳动力。根据联合国对世界人口的预测,未来五年越南25-59岁工作年龄人口的年增长率在2.3%左右,而总体就业率年增长率预计为2.5%。2006年,越南劳动力总量为4520万,其中城市劳动力为1050万,农村劳动力为3290万。

    尽管劳动力充足,但越南的劳动力素质偏低。劳动力素质可以通过劳动力教育水平与培训水平反映出来,越南未接受学校教育与学前教育的劳动力分别为780万和750万,但这两类人的比重,从2005的22.2%降到2006年的17.3%。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未接受学校教育与学前教育的劳动力大都为女性,农村低教育水平劳动力的比例比城市高得多, 而非熟练工在农村与城市的劳动力总数中占的比例都很大。

    目前越南全国人均收入65万盾(约40.6美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月收入98.1万盾(约61.3美元),农村居民人均月收入54.4 万盾(约34美元)。企业员工收入相对较高,河内市国内企业员工人均月收入138.5万盾(约86.5美元),外资企业员工人均月收入282.8万盾(约 176.7美元);胡志明市国内企业员工人均月收入186.3万盾(约116.4美元),外资企业员工人均月收入426.6万盾(约266.6美元),其他省市企业员工收入相对较少。老百姓收入水平低,国内购买力有限。

    下表是参考劳动力价格:

 

工种

月薪(美金)

普通工人

50-70

半熟练技术员

70-80

熟练技术员

80-100

监工

130-200

工程师

150-200

生产部经理

400-500

会计师

200-300

员工福利

保险(底薪所占百分比)

医药

社会

 

雇主:2, 雇员:1%

雇主:15%,雇员5%

年假

一年享有12天带薪假,每工作5年增加1

公共假日

每年8

工作时间

每周48小时,每天8小时,每周休息1

加班时间

200小时/年,可延长至300小时/

(加班费正常工作日1.5倍,休息日2倍,公众假期3倍)

试用期

大学生60天,高中生30天,其他6

退休金/退职金

男性60岁,女性55岁退休;每工作1年获半月月薪

   (三)、基础设施建设

    陆路交通

    改革前,越南的交通道路和基础设施很落后,但近几年发展迅速。越南的交通有铁路、公路干线贯通南北,并形成了以河内和胡志明市为中心和南北交通网。

    越南公路分为5大系统,国路、省路、县路、专用道路,总长超过10万公里。1-29号公路为主干线,以两大城市为中心向四方伸展,各省之间均有公路相通,多数县和乡间也有公路连接。其中,水泥和柏油路约占10%。

     1A公路是越南最重要得经济运输大动脉,连接河内与胡志明市。它与南北碟卤紧紧相邻,全长1725公里。除了境内公路外,越南通往邻国的国际公路较多,共30多条,包括通往中国、老挝、柬埔寨等国。越政府近年大力吸引外国投资,改造扩建公路桥梁,提高公路等级。

    越南铁路现有2600公里连接城市和乡村(除了湄公河三角洲以外的地区),有3种轨距:1000毫米,1435毫米(标准轨距)以及1000毫米与1435毫米混合。

    越政府将提速现有的南北铁路,将其建为电气化铁路,同时拟利用日本提供的贷款新建一条与旧线平行的标准规高速铁路。设计时速超过三百公里,总投资约330亿美元。届时,河内到胡志明市的行程将缩减至10小时内,这条铁路将与正在建设中的范亚铁路相连。

    航空

    1956年,越南开始建立本国航空运输业,创建之初仅有5架原苏联产小型客机,之后不断发展壮大。1995年,越在整合原有20多家航空运输和服务公司基础上成立越南航空总公司(VIETNAM AIRLINE),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目前,越航已拥有43架飞机,平均机龄不足10年;已开通联接国内16个城市的23条航线和联接国外26个城市的41条航线,并在各国设立28个办事处和1000多个代理点;航班延误率为13%,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信誉较好。近年来,越航业务发展较快,乘客数量年均增长15%。2001年-2005年,越航营业总收入737840亿盾(约46.2亿美元),年均增长20.5%,税前利润总额31560亿盾(约1.97亿美元),年均增长8.6%。

    港口

    1999年越南政府决定建立以3大港为中心8组港口组成的海港体系,对原有港口进行扩建和翻新并兴建新港以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现在越南在24个沿海省市共有266个港口。根据越南交通部海运局的统计,近十年来越南的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长19%,2006年越南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为1亿8979万吨,集装箱吞吐量为115万标箱(包括进口、出口以及国内)。今年1-10月港口货物吞吐量为1亿297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为108万标箱。全国主要港口43个,其中北部七个,中部十七个,南部十九个。主要港口有Saigon(西贡港)、Cam Pha(锦普港)、Hai Phong   (海防港)、Ben Nghe(边宜港)、Quang Ninh(广宁港)、Qui Nhon(归仁港)、Phu My(浮美港)、Đa Nang(岘港)等。全国海岸线长3200千米。其中,西贡港是越南南方最大的港口,海防港是越南北方最大的港口,岘港是越南最大的海产品输出港。

    深水港缺乏、港口设施落后阻碍了越南海运的发展。越南目前只有9个港口可以扩建为容纳5万吨船和3000标箱集装箱船,目前80%进出口货物还是经由小港口。

    物流

    物流业是越南新兴产业,也是重点发展行业。越全国迄有800-900 家企业提供物流服务,其中97家是越南储运协会(VIFFAS)会员。越物流企业建立和运营时间普遍较短,平均仅5年,资金规模小,注册资金平均约9.4 万美元,80%是私有企业,不少企业注册资金仅2-3万美元,员工不足10人,实力较弱。几乎所有物流企业未在国外设立办事机构,信息来源少,专业性差。 全国尚无专业物流园区和物流中心,无商品配送中心,港口、仓库、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较落后。学校至今未设物流专业,人才培养滞后。目前,越已同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货物和服务贸易发展势头良好。

    越政府对发展本国物流产业较为重视,对有关部委作了新的分工:交通运输部负责海运;邮电通讯部负责邮件发送(COURRIER);贸易部负 责货物的储运和交接。同时,越政府鼓励内外资企业投资于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建立专业培训中心,逐步在大专院校开设物流专业,加强专业人 才的培养。

    水电供应

    革新开放以来,为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目标,满足经济迅速发展的需求,越政府大力发展电力行业,努力投资于经济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并对已有的发电设施进行改造,采用新技术,采取先进的管理以提高发电的效率和稳定性。在政府的重视和大力投资下,近年来发电量年均增长超过10%。

    据越南电力集团(EVN)数据,截至2005年底,越南总发电能力达1134万千瓦,其中水电占36%,燃煤发电占11%,燃油发电占2%,柴油发电占3%,燃气轮机发电占26%,独立发电占22%。目前,越南的输电系统共有3种:550千伏、200千伏和110千伏(2005年底数据见下表)。

    越南电网发展(数据至2005年12月,EVN)

 

电压等级

电线长度(千米)

变压站数量

总容量(千伏安)

500千瓦

3232

11

701.4

220千瓦

5203

45

1350.2

110千瓦

10961

293

1621.9

    越电力集团称07年1-10月全国发电量为5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但仍供不应求。为缓解供需压力,越南政府从2002年年开始实施电力发展计划。按此估计,至2010年,越南将新建或扩建近40座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240万千瓦。

    据世界银行的2004年的报告,目前越南60%的城市有净水供应系统。在中小城镇的生活用水平均每人每天75-80升,大城市为100-150升,供水还是很有限。2004年,城市供水量为每天345万立方米。共有195个水库。只有40%-60%的农村每人每天可以供应50升水。在很多偏远农村,尤其是湄公河三角洲地带,居民们很难获得干净的水源。

    邮电通讯

    革新开放20年来,越南邮电通讯业得到迅速发展,陆续加入万国邮政联盟(UPU)和国际电信联盟(ITU)等国际组织,逐步融入世界邮电通讯业的发展。越南现有越南邮电通讯总公司(VNPT)、军队通讯公司(VIETTEL)、西贡邮电通讯股份公司(SPT)、电力通讯公司(EVN TELECOM)、航海通讯公司(VISHIPEL)、河内通讯公司(HANOI TELECOM)、FPT股份通讯公司(FPT TELECOM)、多媒体通讯总公司(VTC)等,其中,VNPT发挥主导作用。

    2007年2月,越提前4年完成越共“十大”提出的每100人拥有35台电话的目标,实现乡乡通电话,成为电话普及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截至2006年底,越全国邮电服务点达18,926个,各点间距由1986年的7.8公里缩减为2.4 公里,服务密度明显提高。1997年,英特网开始进入越南,目前已拥有430万用户,服务于1550万人,平均每100人中有18.6人使用英特网。英特网服务主要由VNPT、VIETTEL、FPT等三家公司提供。目前,英特网广泛用于越南各大中城市,也已出现在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发展势头强劲。此外,越拟于2008年第二季度发射首颗公共通讯卫星(VINASAT-1),业主为VNPT,总承包商为LOOKHEED MORTIN COMMERCIAL SYSTEM 公司。该卫星发射后,将大大提升越通讯实力。


(编辑:厦门市纺织服装同业商会)

业务主管单位:厦门市工商业联合会  行业指导单位: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版权所有:厦门市纺织服装同业商会 闽ICP备19021598号 技术支持:元码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