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 行业动态
中国针织休闲裤市场分析
来源: 时间:2017-02-28

      在追求健康、环保、时尚的今日社会,对衣着面料、品味要求空前提高,既然人们需求这样的面料,针织休闲裤企业也会顺应当今潮流,开发新型针织面料,确保针织企业可持续发展。《针织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指出继续推进服用、装饰用和产业用针织产品的均衡发展,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传统针织面料、服装等品类的市场影响力,提升针织时尚产品的影响力。拓展针织产品的特种和高端用途及新的应用领域。而针织休闲裤正是针织产品特种和高端的重要的一个应用领域,在国家行业政策的扶持下,中国针织休闲裤的企业市场集中度将会逐步增加,不管是在面料研发方面、生产工艺方面、产能产值方面都将在未来会有稳步发展的空间。
      据调查显示,目前20到40岁的中、青年是我国针织休闲裤消费的主导群体,占服装消费总量的50%,40岁以上的占19%。中、青年是追求生活休闲和个性化的主导群体,不同的消费群体对针织休闲裤的消费层次各不相同。目前,高档、名牌针织休闲裤的消费者占城市人口的0.6%;中档针织休闲裤的消费者占城市人口的70-75%,占农村入口的26%;低档针织休闲裤的主要消费群体为城镇人口中的低收入者和待业人口,以及农村人口的65%。高档价位的针织休闲裤在中青年和收入较高的消费者中比较流行,而一些中档价位的针织休闲裤更适合工薪阶层和大众消费者。
      1 产量统计数据
      2011年我国针织休闲裤产量为7245.61万件,2016年增长至11200.4万件,同比2015年增长了7.11%。

      2 企业市场集中度
      2.1 主要产品市场分布
      我国针织休闲裤产量的区域集中度较高,广东、福建、浙江、山东、江苏前五省占据了全国80%的产量份额。

       2.2 行业企业统计分析
      在细分方面,据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和CNResearch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针织休闲裤行业企业数量为356家,比上年增加9家,针织休闲裤行业企业总产值从2011年的40.32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66.78亿元。调研数据显示,2014-2016年均增幅有所下降,但平均年增长率约10%。其中,2016年同比增长10.7%。

      3 针织休闲裤重点企业与竞争优势分析
      3.1 企业简介
      厦门欣思源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设计、生产、销售商务、时尚、休闲针织类男装产品为主的综合性服装企业,位于美丽的海滨城市——厦门。公司成立于2009年,现在拥有4800平方米现代化厂房,300多台德、意、日等国进口的专业机器设备,8条高标准生产流水线,并拥有专业的设计、生产、业务管理团队及优质的供应链合作伙伴。公司服务的客户有:七匹狼、九牧王、柒牌、与狼共舞、金利来等国内知名服装品牌。
      2013年公司进行战略转型,由“生产导向型企业”转向“营销导向型企业”,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研发设计中心、商品制造中心、营销推广中心、行政管理中心和财务审计中心五大架构系统。公司产品由运动类服装转型定位于中高端男装商务、时尚、休闲针织类服装,主打产品为针织休闲裤。
      公司秉承专注(一身笃志于针织服饰领域)、专业(一技精益于产品)、专心(一心服务于客户)的经营理念,联合优质的供应链合作伙伴,经过三年不懈努力,从无到有,厦门欣思源人以专业设计、专业管理、专业品质和合理价格,为客户、消费者提供具有原创性、高性价比的针织裤、针织外套等系列男装产品,并给客户、消费者带来不凡的个人品味价值体验,尤其在男装针织休闲裤领域,已成为国内领先企业。
      3.2 企业产品结构分析

      3.3 针织休闲裤产品特点及市场表现
      2012年国内外服装行业出现下行压力开始,公司谋求产品转型,开始研发中高端男装针织休闲裤。在无产品参考、无合适面料、无工艺技术的“三无”情况下,在面料方面,公司领导带领研发技术团队与优质的供应链合作伙伴深入到面料生产的原材料、织造、染色、后整理每个环节进行研究;为有别于针织运动类男装产品,公司技术团队从版型、缝制工艺、用针用线等各方面不断试验,经过两年努力,研发出适合男装针织休闲裤的面料、版型及缝制工艺,并开始与闽派各男装品牌合作。到2016年,已成为七匹狼、九牧王、柒牌、与狼共舞等国内著名服装品牌最大的而且多是唯一的男装针织休闲裤合作伙伴。
      3.4 针织休闲裤产品产业链现状及分析
      针织休闲裤产品的上游主要是针织面料生产企业,下游则是应用于运动、休闲服饰领域。

      中国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内,并没有重视发展针织休闲裤行业前端的设计研发工作,这是由我国经济产业的发展模式和我国针织休闲裤行业的发展历程所决定的。我国针织休闲裤行业产业链的发展会经历由中后端向前端转移重心的过程。在针织休闲裤行业起步阶段,凭借低劳动力成本的优势,针织休闲裤行业更易通过制造及销售获得收益,设计师的作用难以显现;随着行业的发展及市场需求的变化,设计研发开始得到重视,设计师的地位上升,产业链逐渐完善化,设计人才的竞争将是针织休闲裤行业的竞争趋势之一。
      3.5企业竞争优势分析
      目前国内大多数针织休闲裤同行甚至还没有自己的研发部门、研发人员等等,只是单纯小作坊式的生产加工或代加工,完全没有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很容易被取代、消灭。厦门欣思源工贸有限公司从成立之初就建立起了一支强大的研发团队,拥有领先于同行业的研发水平,凭借强大的研发技术、高品质的机器设备、高效的生产管理、优秀的供应链、良好的服务、创新的精神,在业内取得良好的口碑和客户的认可。服务客户有:九牧王、七匹狼、柒牌、金利来等国内外知名品牌。
      4 潜在市场

      从消费者随机购买的消费行为来看,消费者购买针织休闲裤一方面源于搭配考虑,即多数消费者不会因缺乏裤子,而单纯性为购买单品而外出,而是在购买上衣的时候,选择连单购买,这部分消费者往往根据所购买的上衣风格、款型来购买针织休闲裤,即针织休闲裤不是第一购买目的,这种消费群体是针织休闲裤的部分消费者来源之一。
      在针织休闲裤消费方面,男女存在较大差别,相比而言,在价格方面男性都高于女性,但其款型、色彩远不如女裤丰富,男性对针织休闲裤的购买基本上以品质为首选要求,年购买量低于女性,但是男性购买针织休闲裤的花费却比女性要高,综合来看男性将会是针织休闲裤的消费大军。
      5 产业政策
      5.1 工信部印发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
      据工信部网站2016年9月消息,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中国制造2025》,促进纺织工业转型升级,创造竞争新优势,工信部制定并印发《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保持在6%-7%,纺织品服装出口占全球市场份额保持基本稳定,纺织工业增长方式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5.2工信部发布49项纺织服装行业标准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16年第17号,49项纺织服装行业标准于2016年9月1实施,企业需在标准实施前做好对新标准的理解,生产及使用的布料应满足新标准的指标要求,以免在后期市场流通时出现相关质量问题。
      针织休闲裤产业的发展,除了依靠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在行业政策上的支持外,还需要企业自身能够综合运用各种理论分析工具,从当地实际状况出发,充分考虑国际国内及区域经济发展态势,对当地针织休闲裤产业发展的定位、产业体系、产业结构、产业链、空间布局、经济社会环境影响、实施方案等做出一年以上的科学计划。针织休闲裤产业发展战略规划至关重要,正如行业对一个人的发展的重要性一样,产业规划一定要告诉当地做什么产业,从国际国内产业发展趋势、市场容量、技术水平等多方面论证:必需而且只有做这些产业才有前途。方向是至关重要的。自古云:不能只埋头拉车,而且必需抬头看路。方向错了,越努力就错得越远。

业务主管单位:厦门市工商业联合会  行业指导单位: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版权所有:厦门市纺织服装同业商会 闽ICP备19021598号 技术支持:元码科技